close


昨日,南山科技園朗山一路,百餘名被騙大學生在等待領取部分回程車費。南都記者 陳文才 攝
  南都訊 記者陳樂偉 青澀的面孔,警惕的眼神……昨日下午,百餘名來自廣西的大學生聚集在南山區朗山一路上商討著何去何從。原來,師兄和中介將他們從桂林帶到深圳打暑期工,卻發現原先說好的公司根本不招人。最後警方介入,中介發還部分車費。
    被騙學生大都來自廣西兩所大學
  這些學生的證件顯示,他們大都來自廣西師範大學和桂林理工大學。學生們說,在學校的時候有同學分發傳單,稱招收赴深圳打暑期工的學生,接收企業是曾經列入全球500強的愛普生在深圳的公司。出於對同學的信任,陸陸續續報名的學生有百餘人。
  只是中介並沒有兌現原先的承諾,先是沒有按照事先說好的日期帶學生出發。學校是7月2日放假,直到7月4日學生才乘坐一輛包來的大巴顛簸了七八個小時從桂林來到深圳。
  愛普生技術深圳有限公司工作人員介紹,昨日凌晨3時許該大巴抵達公司,保安們已經見慣不怪,一個星期來,幾乎天天有中介帶著學生前來要求進廠打暑期工。“我們已經貼出通知,只招長期工,不招臨時工和暑期工。”一名保安說,肯定是中介騙學生來深圳的,一般中介在招工前會對公司招工情況進行瞭解,沒有瞭解或者明知公司不招暑期工,還對學生承諾可以介紹進入有關公司,大多數是忽悠人的。
  這些學生在愛普生公司門口待了十多個小時,仍不見中介將學生接走,愛普生的保安們急了。他們說,每天都有人來公司參觀,現在這裡聚集了這麼多人,不瞭解情況的還以為愛普生用工不規範。
  部分學生準備前往東莞打暑期工
  昨日下午5時許,南都記者來到位於南山區朗山一路的現場,百餘名學生神情委靡,或站或坐,身邊堆放著行李。面對陌生人,他們露出警惕的神情。
  這些主要來自廣西師範大學和桂林理工大學的學生說,坐大巴來的共有92人,到達深圳後又有一批學生加入他們。然而令他們意外的是,到達深圳後才發現愛普生公司不招暑期工,當初負責在學校招募來深人員的領頭學生與中介通了多次電話,最後警方介入,中介才派人來到現場,發還學生的部分來深車費,但沒有補償。
  現場學生共有百餘人,每人來深車費花了150元,然而中介只拿了5000元,說剩餘部分等學生回校後再結算。學生們對此將信將疑,卻也無可奈何。他們說,自己並不知道中介是誰,只是出於對擔任招募人的同學的信任才來深打工。
  最終,部分學生拿了不足額的車費離開,打算坐車回廣西。還有部分學生在中介的重新招募下,準備前往東莞打暑期工。
  相關新聞

  40名湛江學生打暑期工受騙
  7月1日19時30分,福永街道富士工業園門口,湛江40多名中專生被中介介紹到深圳打暑期工,到深後才發現被騙。報警後,塘尾派出所出警處理。
  經瞭解,廣東湛江中醫學校(中專)40多名學生通過當地中介公司介紹到橋頭社區富士膠片廠打暑假工。1日19時許,學生抵達富士膠片廠後,廠方告知並未與中介公司簽訂招工協議,也不招暑假工。
  其間,一男子黃某發(43歲,廣東人)受中介公司委托到現場處理,經街道相關部門協調,黃某發同意帶在場的20名學生(部分學生被親戚接走安置)到橋頭社區橋塘路紫麗閣賓館入住,次日統一由中介公司安排大巴將學生送至東莞星馳光電廠打暑假工。
  目前,塘尾派出所已協助街道相關部門處置此事。
(原標題:廣西百餘大學生來深打工被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ndnnslvu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