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商報記者 黎靜
  一直以來,看病難困擾著百姓,特別是一些偏遠的區縣農村,去趟醫院更是費時費工。為了改善這一現狀,我市啟動了“撤並村”衛生室建設工程,將通過5年時間,完成2606個“撤並村”衛生室建設,解決農村群眾的看病難問題,讓他們能就近就醫。
  村裡建衛生室 步行就能到
  張家齊今年59歲,兒子兒媳在浙江打工,他和妻子在雲陽老家幫忙帶8歲的孫子,由於住家比較偏遠,每次到醫院看病都不方便。他還記得孫子2歲的時候半夜發高燒,要急著送醫院,後來找鄰居借了個三輪車,鄰居幫忙蹬了近半個小時,然後又坐汽車才到了縣城的醫院。
  去年,村裡建立了衛生室,就在離家不遠的地方,步行就能到達。“現在村裡有了衛生室,身體有哪點不舒服,不用擔心買不到藥,找不到醫生了。”張家齊說。
  5年完成2606個衛生室建設
  據瞭解,2000年以來,我市實施了行政村合併,每個村的規模擴大。隨著行政村的合併,村衛生室大量減少,一些“撤並村”撤銷了村衛生室,另一些“撤並村”衛生室缺乏後續建設,醫療條件較差,加上交通不便,有的偏遠山區居民需要步行1個多小時才能到達最近的醫療點。
  為改變這一現狀,我市對人口超過300戶的“撤並村”進行統籌規劃,進行村衛生室建設,使農村居民步行30分鐘左右就能到達最近的村衛生室。
  去年我市決定辦好的22件民生實事,其中之一就是提出通過5年時間,完成2606個“撤並村”衛生室建設。據瞭解,市衛計委3年內將籌集資金對2606個村衛生室的村醫輪訓一遍,重點加強急診、轉診、常見病等基礎培訓,今年將先期培訓1200名重點地區的村衛生室人員。以解決農村群眾的看病難問題,讓他們能就近就醫。  (原標題:村裡有了衛生室 村民看病真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ndnnslvu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