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4時,中國政府聯合工作組組長郭少春在吉隆坡就馬航客機失聯舉行的首次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當前最緊迫的任務仍是加快搜救和調查。他同時表示,中方已經向馬來西亞方面提交了中國乘客家屬要求清單。
  傾聽訴求
  郭少春介紹了中方工作組10日抵達吉隆坡後的工作進展:會見馬航高層、應急指揮中心負責人等,請他們與中方一道加大對失聯飛機下落的搜救和調查力度,並及時做好權威信息的發佈。他表示,希望馬方認真傾聽並迅速回應家屬的合理訴求,保證他們在馬期間的安全與生活的舒適。
  據他介紹,12日下午又有4名家屬到達吉隆坡。截止到當天下午為止,共有18名中國乘客家屬抵達吉隆坡。每次家屬抵達,工作組和使館人員都前往迎接。郭少春表示,中國聯合工作組與家屬交談,傾聽了他們的意見和訴求。他表示工作組和中國駐馬大使館將為來馬的家屬做好服務。
  當天上午工作組與馬來西亞有關部門舉行了聯合工作會議,繼續就處理馬航失聯事件磋商協調。在聯合工作會議上,中方向馬方表示,中國上下、特別是乘客家屬急切盼望獲知馬方詳細工作進展。馬方在聯合會議上表示,馬方對客機失聯事件高度重視,已先後派出25艘艦船、20餘架飛機進行了24小時不間斷搜救。馬方表示,請中方相信,一定會根據中方要求,繼續加大搜救和調查工作力度,同時在北京和吉隆坡做好對中國家屬的溝通和服務,願意同中方保持緊密溝通和合作。
  提交清單
  郭少春透露,中方在聯合工作會議上向馬方提交了中國乘客家屬要求的清單,要求馬方給予迅速回應。關於中國家屬的訴求清單的內容,郭少春表示,主要包括:馬方調查撥打乘客手機為何還有鈴聲,要求馬方及時、具體、系統地向家屬發佈搜救信息,要求馬方保證中國家屬在馬來西亞期間的專門、體貼、安全的安排等。
  郭少春表示,搜救還在進行,家屬訴求中還不願意提到善後、賠償這樣的要求。
  郭少春表示,現階段抵達馬來西亞的中國家屬心情焦急,家屬中有孕婦和老人,他們最需要的是安靜和安全的環境。家屬對部分媒體的干擾反應激烈,中方也要求馬方採取更多的措施。 子衿
  中國政府工作組通報要點:
  一、無工作計劃時間表,核心是找到飛機;
  二、建議馬方規範媒體信息;
  三、望媒體能給家屬留出空間;
  四、就馬航前機長曾請人進駕駛艙拍照,馬方尚無結論;
  五、乘客手機疑接通狀況,要求馬方核查。
  鏈接
  115名乘客家屬在吉隆坡
  據新華社電 馬來西亞航空公司就M H 370航班失聯事件的最新聲明說,目前已有115名失聯航班乘客家屬在吉隆坡。目前北京有5個地點、吉隆坡有4個地點為乘客及機組人員家屬提供援助。
  馬來西亞航空公司在就M H 370航班失聯事件發表的第14份聲明中說,截至目前已經有115名失聯航班乘客家屬在吉隆坡,由72名特別行動組成員照料。每個失聯航班中國乘客的家庭,都將安排一名特別行動組成員以及一名普通話翻譯。特別行動組成員在為失聯航班乘客家屬提供情感支持的同時,還將提供搜尋和救援的最新信息。馬航還將提供通行便利、住宿、飲食等,所有相關費用都由馬航承擔。
  目前,馬航已派遣一支特別行動組在北京的5個地點以及吉隆坡的4個地點為乘客以及機組人員的家屬提供心理援助。這支行動組由馬航員工及大馬醫葯援助協會和慈濟基金會等組織的志願者組成。馬航正在向失聯航班所有乘客和機組成員的家屬發放可以滿足超過其基本生活需求的等額的生活備用金。從現在起,生活備用金髮放範圍擴大至馬來西亞和其他國家的失聯航班乘客家屬。  (原標題:中方工作組:核心任務仍是搜救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ndnnslvu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