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評論員 劉興偉
  三名大四男生一起創業賣衛生巾,有的同學嘲笑他們為“中國大姨夫”。日前,三人創建的網站正式上線,他們通過“一次預訂,全年分月寄送”的模式在情侶間賣衛生巾,以此實現創業夢。(3月3日《瀟湘晨報》)
  三個大四男生選擇去賣衛生巾,受到嘲笑似乎是不可避免的。但其實作為一個創業項目來看,這未嘗不是一個好項目。在創業中一個重要的關鍵點便是發現需求,“男人羞於消費衛生巾”是現實同時也是一種需求,創業者通過電子營銷手段消解男性的心理障礙,既解決了男性的消費需求,又擴大了衛生巾的消費市場。
  他們能否成功不好下定論,但至少從創業思路上看是很靠譜的。觀察中國的經濟狀況不由令人感嘆,儘管中國的經濟飛速增長,但支撐中國經濟增長的大部分都是可複製的製造業,從產品的山寨到商業盈利模式的拿來主義都大有市場,但若想數數依靠創意成長起來的企業,卻沒有什麼能拿得出手的。
  記得在喬布斯剛剛逝世的一段時間里,甚至還有地方政府號稱要打造喬布斯一樣的人才,但事實上,喬布斯、扎克伯格這樣的人才並不是被“打造”出來的,而是來自於美國濃厚的商業文化和創業精神的土壤中。
  創業精神首先是一種社會認同,它鼓勵人們去冒險,去拋除偏見甚至是從偏見中發現需求,鼓勵人們以創新的、前所未有的方式,為社會創造便利和商業價值。在這樣的土壤中,才會有偉大的企業成長起來,並收穫社會的尊重。從這個角度看,這幾個學生的創業可以看到的正是創業精神的閃光,雖然這樣一個個例並不能改變什麼,但中國經濟要想實現從“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的轉型,卻需要越來越多的“中國大姨夫”們收穫成功,獲得認同,讓創業精神也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社會土壤。  (原標題:“中國大姨夫”身上有可貴的創業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ndnnslvu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