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見到胡立功,方麗玲表情複雜
  
  分別時,方麗玲主動微笑著上前擁抱胡立功
  武漢消息據 長江日報報道:28年前,他假裝落水的頑皮讓方俊明終生癱瘓。28年後,他滿懷忐忑走進方家,第一次見到方俊明的女兒方麗玲時,小方卻張開雙臂,給了他一個緊緊的擁抱……3日下午2時許,記者見證了這一感人時刻。 當年頑童“蠻震撼”
  在武漢一家游船公司當駕駛員的胡立功,正是當年假裝落水的頑童,3日中午,記者來到他工作的游船碼頭。
  40歲出頭的胡立功身材不高,臉色黝黑。聽說是為方俊明的事,他沉默半晌,說:“我們到湖邊聊吧。”
  避開了同事和候船的游客,胡立功說:“方叔叔是個好人。”
  記者提出,想跟他一起去看看方俊明,他沒有猶豫,向單位請假後,買了一箱牛奶和一些水果。14時左右,一行人敲開了方家的門。
  這是胡立功第三次來方家,躺在床上的方俊明見到他很高興,連忙讓座:“真沒想到你來了。”
  胡立功坐到床邊,握著方俊明的手,久久沒有鬆開。他一眼看到桌上的“武漢市見義勇為先進分子”榮譽證書,打開細看:“前兩天在報紙上看到有關你的報道了,我蠻震撼……當年我太不懂事,你受苦了。”
  方俊明的母親薑春梅見小胡帶了牛奶和水果,說:“來這兒不用再花錢了,心意領了。我兒子從來沒怪過你。”
  愧疚之情28年未斷
  28年來,胡立功始終生活在愧疚之中。
  離開方家,胡立功的話匣子漸漸打開。2日晚看《新聞聯播》時,方俊明那條新聞他一個鏡頭不落地看完,播放到“方俊明救假裝落水頑童”的模擬畫面,尤其讓他難受。
  “出事那天,我一回家就被爸爸狠狠地揍了一頓,後來班主任家訪曉得這件事,還叫我寫檢討當‘反面教材’。那時候我寫不出來,但長大後才發現,自己一個無意識的惡作劇,讓方叔叔家過得這麼慘。”胡立功說。
  胡立功說,當時,他假裝溺水,在水中撲騰大喊“救命”,是為了逗岸上的妹妹……
  這兩天,方俊明榮獲見義勇為證書的新聞,也成了胡立功和妻子以及住在一起的父母談論的話題。
  1995年,是“那件事”發生整十年,胡立功第一次跟著爸爸去看望方俊明,“當時我心裡非常愧疚。這次見面感覺又不一樣,可能是因為自己當爸爸了吧。”
  (文中胡立功為化名)
  事件回放
  1985年,28歲的方俊明為救一個假裝落水的頑童,躍入河中,撞上水下的石頭,頸椎骨折,高位截癱。妻子在醫院照顧他5個月後,離他而去。28年來,是母親薑春梅日夜照顧癱瘓在床的他,還將當時未滿周歲的孫女拉扯大。
  當年,武漢市尚無見義勇為方面的獎勵條例,方俊明的兩個同伴出具了證明,而被“救”男孩的家庭僅口頭承認過失,始終不願出具書面證明,致使他見義勇為的行為一直未得到確認。對於這樣一位“英雄”,他所在單位原武昌車輛廠,只好比照工傷來處理。
  “1995年,武漢一家媒體報道了我的事,工廠發了一份文件,《關於向捨己救人、身殘志堅的好職工方俊明同志學習活動的決定》,獎給我5級工資,護理費從51元增加到97元。”他回憶。
  近日,方俊明被授予武漢市見義勇為先進分子榮譽稱號。據悉,武漢市政府將獎勵他3萬元。編輯: 鄔嘉宏  (原標題:頑童假裝落水致救人者癱瘓 愧疚28年後登門道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ndnnslvuj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